Sunday 7 February 2010

尊重如山

第一次让我感觉到对他人尊重的力量,是十几年前在国内工作的时候的事。一次,由于工作的关系,我与公司的外方经理和当地的市职有关领导开会讨论关于在一个偏僻海岸为公司开设危险品专用码头的事。在一个巨大的长方形会议桌前,一边是市政府、港务局、海事局等部门的相关领导,另一半是我俩,其中我是翻译。由于公司动议的地址与另一国家重要机构相去不是很远,所以市里的领导以此为由不予批准。这时外方的经理想了想说:
“这个机构是24小时有人值守吗?”
“不是,5天工作制,每天上班8小时。”
“那就好办了,我可以保证我公司的船只在晚间或是周末停泊作业。”
“那有什么用,上班时也是只有几个人。但是这个机构本身是不能动的,是国家花了XXX钱建成的,如果真出了事,会对国家的财产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中方的谈判人员不屑地说。
“我公司在全球都有投保公共责任险,万一发生事故的话,我们的保险公司可以作价赔偿;但是如果伤及到工作人员,我们没法对他们的健康和生命进行赔偿。”

当我翻译完这句话之后,会场上鸦雀无声,坐在对面的每一个人都抬起了头。(其中有些人被领导派来开这个会,不需要发言、也不需要表态,可能都昏昏欲睡了)。由于其他的一些原因,这个项目最终还是搁浅了。但是,相信上面的这一幕,会很久地留在所有与会者的心里,包括我自己。事后我问他,如果有事故发生,保险公司还是会根据受伤的程度作价赔偿的,为什么说我们无法赔偿呢?他说,这是我最不想看到的。如果有人在和我们公司有关的事故中受了伤、或者丧了命,无论保险公司赔偿他多少钱,我今后都无法在晚上安然入睡了。

还有一次,大概发生在四年多以前。那时候女儿刚学会走路。每天早上天一亮就醒来,吃过早饭之后要我抱她到阳台上跟爸爸说再见。她爸爸把车从车库中倒出来、停车向她挥手,然后再开车去上班。她就对着车子使劲挥手。有一天,我们到一家熟悉的饭店吃饭。饭店在二楼,我们吃过饭沿着二楼的走廊慢慢地走着,这时一辆车从楼前的停车位倒出来准备离开,这时女儿突然停下来,一手抓着栏杆,另一只手使劲地对着那辆车挥手。我不知道那个车的司机是怎么看到我们的(我们在他们头顶斜上方的位置),那个司机把车停下来,放下车窗,伸出手来向女儿挥手。女儿高兴地大叫起来,手舞足蹈。他们相互挥手致意了大概一两分钟,那个司机才缓缓关上车窗,开车离开了。当时女儿还不会说话,相信她早记不得这件小事了,但是我每次去那家饭店,都会想起来,在心里感激他们、祝福他们。

去年圣诞节前的一天,校园里到处都弥漫着节日的气氛。下午去学校接女儿的时候,她的玩兴正浓,和同学们在教室旁边的草丛里找什么东西,我只好坐在旁边的长凳上等。不一会儿,女儿一脸兴奋地跑过来,“妈妈,你看我找到什么了?”只见一个长得有点像金龟子的虫子在她的手心里,壳上闪着淡绿色的光。“你知道吗?这个叫Christmas beetle, 和一般的beetle不一样,……”很快,小朋友们都把她围起来了,央求她看一眼她的Christmas beetle。她来者不拒,给每个人看,一起评论。孩子们很多都被家长带走了,这时候她又瞄上了来来往往的老师们。因为女儿的教室离学校的后门很近,有很多老师大概是要回家,或者要去找别的老师,都被她一一在过道上拦住,然后展示她的Christmas beetle给他们看。她记得每个老师的名字,无论是别的年级的老师,还是学校办公室的员工。而每个被她拦下来的老师,都马上停下脚步,认真地听她说完,然后赞美她的虫子多么漂亮,或者说她是多么幸运可以在圣诞节前找到这样好看的Christmas beetle。一直等到放学后的校园恢复了平静,她才心满意足地说,我们可以回家了。看她把那个小虫重新放回草丛里,道了再见,我们才离开。

被人尊重与关爱,就像在银行户头里存了钱。这样积少成多,到长大以后,银行户头里被存满钱的孩子,就像富翁一样,可以给与别人他们所需要的尊重和关怀,可以成为别人冬天里的阳光。而从小没有多少存款的孩子,长大了他们没有精力去哄别人开心,更没有心情去和别人分担伤心与痛苦。现在对自己的孩子、对别人的孩子多一分尊重和关爱,将来的社会中就会因此少一分厉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