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February 2011

小女语录 之小baby专集

女儿关于家里再添一个小弟弟或小妹妹的言论不胜枚举,今天特编一个专集出版。题图的照片是在以前以前她写了贴在我家墙上的。有一天一个朋友到家里来玩,看到后问我你打算再生一个嘛,我笑着说是她瞎写的。现在看来马上要实现了。

  1. “妈妈,每天早茶和午饭的休息时间我都自己跑到学校下面的操场上,默默地向上帝祈祷,祈祷他能给我们家送来一个小baby。”

  2. “为什么一定要一个小baby呢?” “因为我都忘了我小的时候是什么样子了,如果我们家有一个小baby,我就知道小baby是怎样一天天长大的了。”

  3. 刚刚确定自己怀孕了,我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她。很奇怪的,她并没有表现出很大的喜悦之情,而是很平淡的应了一声。 “你不高兴吗?你不是很想有个小弟弟或是小妹妹吗?” “是啊,但是,你知道吗?”她叹了一口气,接着说,“有时候小孩子很讨厌的。我有个同学,有一天她刚写完作业,一会儿她的小弟弟就把她的作业本撕烂了。” “……”

  4. 有时晚上睡觉的时候,她会摸摸我的肚子,听听里面的声音。我说,你可以和小baby说会话。 “是吗?”她很兴奋。想了一下,她问,“小baby是说汉语的还是说英语的?” “小baby象你一样,汉语和英语都会说。” 她又想了一会儿,“你要很乖,不要象我一样,经常不听话。”

  5. 有天她放学回家,突然问我和她爸,“你们为什么从来不庆祝你们的结婚纪念日?” 她大概刚和她的同学进行过这方面的谈话。 “我们应该怎么庆祝结婚纪念日呢?” “你们应该出去have some fun, 只有你们两个人,小孩子不可以去,你们一起出去野餐,或者去看场电影。” “那你怎么办呢?” “我不是要在家照顾小baby嘛。我可以给她/他喂饭、念故事、哄他/她睡觉,但是我不能给她/他换尿布,太臭了……,让姥姥给换吧BLA BLA BLA”

  6. 到了12周B超的时候,女儿央求我带她一起去。因为她正在放假,给做B超的诊所打电话确认后就答应了她。 “你这么着急看到小baby呀?!” “我主要是想看看,你怎么把小baby从肚子里push出来,之后医生再怎么把小baby放回你的肚子里。” “啊??”我赶紧给她讲一下关于B超的事情。

  7. 做完B超的那天,我们把B超的照片在电脑上放给父母看。女儿看上去也满开心了(由此觉得这个小丫头现在就很有城府了)。一直到晚上睡觉的时候,念完故事、做过“Guess who I am”的游戏还是不想睡觉。这时候,她慢慢的对我说,“妈妈,其实我心里不高兴。” 我知道这个时候她要说的都是藏在心里很久的、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说的话。所以赶紧打起精神来问个究竟。 “小baby刚生下来那么可爱,肯定没有人再喜欢我了。”然后就伤心地哭了起来。 “那是不可能的。你看你的朋友Julia和她的哥哥,她的父母对他们都是一样的,他们会只喜欢其中的一个而不喜欢另一个吗?还有……, (在这里大多数的家庭都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孩子,要举例子是大把的)” 她想了一会,“他们都是大孩子了,所以父母对他们是一样的,但是咱们家只有我是大孩子,肯定没有小baby 可爱。” “别人家的孩子也不是生下来就一样大的,也是岁数大小不一样一天天长起来了。咱们家的小baby也会一天天长成大孩子的。” “是吗?”她好奇地问,显然没有想到小baby 也会长大的。 “你比她/他大7岁,所以你10岁的时候,小baby就3岁了,就不是小baby了。你14岁的时候,她/他就是和你现在一样大的二年级学生了。 “真的吗?!” 顺便上一节数学课。

  8. 女儿一天突然想到了一个新问题,“小baby出生以后和谁一起睡?” “小baby刚出生不久,晚上要起来吃奶、换尿布,所以暂时先在爸爸妈妈的房间里。”这肯定不是她喜欢的答案。 “我觉得小baby应该和我睡在同一个房间里。” “小baby晚上会哭,吵到你睡觉,第二天你就没法上学了。” “小baby晚上不睡觉,起来哭是为什么呢?”

  9. 在她小小的心里,一直在思索着这件事,从渴望到不接受再到接受,必须走完这个过程,别人没法替代她。她现在已经好多了,经常给小baby说话,已经给她/他编了几首摇篮曲,还想出来几种鬼脸可以在小baby哭的时候哄他/她开心,并且问我哪种更好。我觉得很欣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