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August 2010

花胶糖水

花胶即鱼肚,并不是鱼的肚子,而是各类鱼鳔的干制品。它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主要营养成分是粘性胶体高级蛋白和多糖物质。据测定每百克干鱼肚含蛋白质84.4,脂肪0.2克,脂肪0.2克,钙50毫克,磷29毫克,铁2.6克 。

鱼肚味甘、性平,入肾、肝经; 具有补肾益精,滋养筋脉、止血、散瘀、消肿之功效; 治肾虚滑精、产后风痉、破伤风、吐血、血崩、创伤出血、痔疮等症。

经朋友介绍,直到新西兰有一家店的鱼肚很正宗,而且没有经过漂白处理。颜色看上去不像大多数店里的白色或淡黄色,而是淡褐色,但是更健康。经过烹调,鱼肚还是呈现出原来的白色。

所有滋补品的烹调过程中,隔水蒸是营养保存最好的。下面的花胶糖水很简单,但是一个父亲开中餐馆的朋友的家传菜谱。

材料:花胶3条、姜片、红枣、枸杞、桂圆肉、蔗糖片适量

做法:
1)花胶放在冰箱里隔夜泡发(24小时),
2)发好的花胶重新加水和以上所有材料,入笼屉大火烧开再小火蒸2个小时即可。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好,请问你是在悉尼买到的花胶吗? 可以给我个地址吗?谢谢

Caroline Xie said...

我的花胶是在新西兰的奥克兰买的,有朋友推荐那里的花胶质量好,而且没有经过漂白。如果你去那边或有朋友在那边的话,我把地址告诉你。其实在悉尼的很多华人超市都有得卖。

Anonymous said...

哈刚好我最近有朋友从那边过来,麻烦你把地址(电话如果有的话)给我好吗? 还有就是你买的这包有什么特别名称还是型号吗?大概多少钱呢?谢谢啦!

Caroline Xie said...

那太巧了。地址是:

Sebanto Holdings
41C Sir william Ave, East Tamaki, AKL
open monday - friday 9-4:30pm
Tel: (09) 274 5388
他们好像只收现金,所以要先取好钱。

我买的这种是65新币一袋,里面有八、九条的样子(重量记不得了)。这是里面比较便宜的一种,没有漂白,颜色是淡褐色,有的可以看到里面有血丝。贵的就是每片个头更大,经漂白的色泽会更好看,淡黄色。

我个人觉得这种的大小刚好,蒸一个半小时左右入口已经很软了。如果更大个的,需要发的时间更久,蒸起来也麻烦。

再有事可以发我的邮箱sallyss2008@gmail.com, 方便一点。

Enjoy cooking!

Anonymous said...

新年快乐哦=) 谢谢你这么详细的回答!花胶对女生真的很滋补,我以前在香港坐月子的时候吃很多花胶,似乎伤口也好得快一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