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5 October 2009

小女语录(九)

今年从国内回来不久就开始上班了。虽然每天只上四五个小时的时间,但还是觉得忙得团团转,不知不觉中已经近半年没有写博客了。回头看看这段日子,虽然也是笑声不断,但很多生活中的点滴都淹没在柴米油盐中,记不起来了。就象平日女儿的妙语连珠,现在还留在心里的,一定要赶紧记下来。

1)
劝自家的小孩子多吃蔬菜,应该是每个妈妈的难题,通常软硬皆施都不奏效。一天一个朋友高兴地跟我说,她刚刚从她的朋友那里学了一招,告诉女儿吃蔬菜可以变漂亮,她的小女儿马上就喜欢上蔬菜了。我一听,这个主意真的不错啊。她平时最爱听别人夸她漂亮了。

“你要多吃蔬菜,越吃越漂亮。”

她把眼珠转了一圈,不屑地说:“但是我现在已经很漂亮了,为什么还要吃蔬菜?”

我一下子被问愣住了,脑子在飞速运转,几秒钟之后才反应过来。“你这样认为有些不对。比方说,你现在和Julia(她的好朋友)一样漂亮,但是她一直吃蔬菜,如果你一直不吃蔬菜,那么几年以后,Julia就会比你漂亮了。”

“是吗?!”她有点疑惑,想了想,跑开了。

这次教育收效甚微,她还是坚持只爱吃“pink 菜菜”,主要就是西红柿,还有红萝卜、甜菜头(Beetroot)。

2

经常在给她讲故事的时候,发现她看问题的视角很独到。

有一天,念的故事的名字叫〈We are going on a bear hunt〉。讲得是一家人周末到野外去猎熊,走了很久终于在一个山洞里找到一只熊。看到那只熊向他们走过来,全家人吓得掉头就跑,一直跑回家里,关上房门,才摆脱了那只熊的追赶。最后那张图画,是那只熊独自站在房子外面。

故事念完了,女儿幽幽地叹了一口气说,“我觉得那只熊只是想找人陪他玩一会儿,他们为什么要使劲往回跑呢?!”

还有一次讲大灰狼和七只小羊的故事也是一样。最后讲到羊妈妈把小羊全都救出来了,还在大灰狼的口袋里装满了石头。等大灰狼一觉醒来,准备享受晚餐的时候,才发现小羊羔已经被换成了石头。

女儿焦急地问,“那怎么办啊,大灰狼太可怜了,他晚饭吃什么呀,他可以去他妈妈那里吃晚饭么?”

在她的心里面,不明白“你死我活”是什么意思。

3

一天开车送她上学的路上,我们前面有一辆托车,上面装了两辆轿车,都挂了牌的,但是没有明显的撞过的痕迹,应该是坏掉了要送去修理厂的吧。女儿一定不会放过这种新鲜事物。

“妈妈,为什么这两辆车里面没有人开,还放在大车上面?”

“大概是这两辆车都坏掉了,不能开了,车主就会打电话叫人把车拉到修理厂去修理。”

她想了一会儿,说:“我觉得不是,他们肯定是想在家里陪他们的女儿玩,不想去上班,所以才打电话叫人把车拉走。”

“!·#%……—*

小小年纪,就知道怎样敲山震虎。

4

晚上给她洗澡,她总要自己在浴缸里玩一会儿。`等我再次进去帮她的时候,她说,“妈妈,你先坐下,闭上眼睛,我有很好玩的东西给你看。”原来她把两只手撑在浴缸两侧把自己撑起来,然后一下子跳到浴缸里面,溅得我满身都是水,地上的脚垫也早就湿透了。

我本想发脾气,但是看到她笑得前仰后合的样子,就忍住了。直到把她擦干弄到床上,一直在想怎么教育她,不要太无法无天了。这时候,她过来趴在我的耳朵上说:

“妈妈,我要对你说对不起,因为我把你的全身都弄湿了。这是个秘密,你不能告诉爸爸。”

“为什么?”

“因为我一般是不对别人说对不起的,所以说这是个秘密。”

5

下午放学以后和她一起做家庭作业,还有图书馆课上新借的书。她想听我给她念故事,同时又饿了,想吃东西。

“你先吃个苹果吧,吃完了我再给你念。”

“为什么?我一边吃,你一边给我念。”她已经开吃了。

“你吃东西的时候,我给你念你听不清楚。”

What? Silly Mummy.”她说“你看,我在用嘴巴吃还是用耳朵吃?我在用嘴巴吃东西,耳朵怎么会听不清楚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