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December 2009

童话的力量 之 Wee Willie Winky

说“Wee Willie Winkie” 是一个童话不太确切。更准确的说,它最开始是一首诗,作者是英格兰的William Miller。后来被谱了曲子,变成了一首儿歌,首次发表于1841年。后来这首歌变成了督促小孩上床睡觉的专用曲目。

话说这个“Wee Willie Winkie”,是一个人的名字。他每天晚上过了八点钟就穿着睡衣,在大街小巷里奔跑。如果哪家的小孩子过了八点还没有上床睡觉,他就会敲这家的窗户,警告都八点钟了为什么小孩子还没睡觉?!

小孩子晚上八点睡觉是西方国家一个约定俗成的规矩,当然靠各家灵活掌握。有的七点半就赶到床上去了,也有的到八点半才上床。一个原因是因为这里的小孩子从幼儿园时起就没有午休的习惯了,要早睡才能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另一个原因是为了保证做父母的有可以单独相处的私人空间。小孩子上床以后,还有几个小时的二人世界可以共享(在理想状态下)。


虽然我们从小就知道“早睡早起身体好”,但是却没有几个人认真地做了。相比国外的人,中国人口中的近视眼比例之高,几乎是世界之最。虽然近视眼的成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我认为在小时候就没有得到充足的睡眠是个很重要的原因。

很早就教了女儿这首歌,我更是会在她闹着不想睡觉的时候拿出来说事。“我们必须先把灯关掉,赶快闭上眼睛,不然一会儿Wee Willie Winky要来敲我们的窗户了。”

自从上了Kindergarten以后,孩子们之间会相互交流一些怎样对付家长的信息,比如怎样要零用钱之类的,相信有一天他们也交流了关于Wee Willie Winky的事情。有一天,又到了睡觉时间,我又不厌其烦地提起了他来。她翻了一下白眼珠不屑地说,

“妈妈,根本没有Wee Willie Winky,都是大人用来骗小孩子的。”

我被当场戳穿,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不是吧,记得上次我带你去看的ABC KIDS的现场表演吗?我们还看到他了呢!”

她想了一下,“是啊。但是,他肯定住在别的地方,不住在我们这里。”

所有的童话都有自己的寿命,有小孩子开始不相信的那一天。这个Wee Willie Winky 在我家的工作已经结束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