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November 2011

小女语录 (十五)


  • “等我长大以后,妹妹会变成我的小宝宝吗?”
    “不会,等你长大了,妹妹也长大了,她不会永远是小宝宝的。只有你自己生的小宝宝才是自己的孩子。”
    “我不想生孩子,太痛了。”
    “……”

  • 教大女儿汉语,将到“乌”,告诉她是黑色的意思,和她一起用这个字组词造句。她想了很久说,“我的朋友Julia喜欢乌。”幸好她们已经学了名词、形容词的概念,解释起来还不太难。

  • 刚上学的时候怕她英文不好,在家里陪她讲英语,从此留下了祸根。现在在家里强制必须讲中文。有天晚上睡觉前和她说“晚安”。她笑着说,“汉语太有意思了。Bowl也叫wan, Play也叫wan, Good night也叫wan。”

  • 今年是大女儿第一年参加万圣节的“trick or treat”,被我翻译成“要糖活动”。在中国人感叹西风东进的时候,澳洲也没能抵挡住美国文化的侵袭。去年有个别的邻居门前摆了南瓜灯之类的装饰,但是没有成群的小孩子出门要糖。今年学校里的几个家长一合计,组了一个7、8个孩子的小团,出门要糖。因为很多家庭都没有准备,所以大多是到自家去敲门。琳琳不想扮丑,所以万圣节还打扮成新娘了。
  • 一天琳琳趴在沙发上和妞妞一起玩,我在厨房里做饭。突然听到琳琳大叫,原来妞妞抓了一把琳琳的头发使劲拽。我赶紧去掰妞妞的手,琳琳说,“你赶快用剪刀把我的头发剪掉吧……”。妞妞一会儿就松了手。琳琳的眼泪都流出来了,但是她还笑着说,没关系。真的很欣慰,琳琳非常喜欢她的小妹妹。
  • 有天接了琳琳放学后回家,给她煮意面。还没有做酱,妞妞就哭闹起来,琳琳怎么也哄不好她,结果我只好把她抱起来。这时候琳琳说,“我一点都不饿,我们一起和妞妞玩吧。”我还很奇怪为什么她不饿,平时早就饿了。过了一会她们爸爸回来了,我就继续做饭。这时候琳琳坐在桌前已经吃了大半盘的意面。她说,“我其实刚才就很饿了,怕你担心所以才说不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