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January 2010

福建肉松




这个方子来自毛毛妈的博客,我根据情况稍加改动。福州美食之于我的印象只限于小吃一条街上第一家鱼丸店里面美味又大颗的鱼丸。我从来没见过福建肉松,所以只能照猫画虎了。听说福州话里面,“吃饭”的发音是“写博”。尝试做了一个,福州人有得吃,我也有得写了。

材料:

猪肉(tender port fillet)600克 (不知是哪个部位)、生抽4大匙、盐半茶匙、糖1.5茶匙、米糠油(Rice Bran Oil)半杯、葱、姜


做法:

  1. 用到把猪肉上的白筋、薄膜片掉,只留红肉,切成一寸见方的大块;
  2. 因为这里杀猪不放血,所以一定要飞血水。大锅加沸水,葱姜切大块,和肉一起放在锅里,水再次煮沸就可以了;
  3. 带血沫的水倒掉(锅要重新洗过),放入飞过血水的肉块,加水至刚刚没过肉块。开大火至滚,开中小火焖煮两小时,
  4. 生抽、盐和糖拌匀,煮至快干熄火。这时一定要不停搅拌,以免糊锅;
  5. 炒锅放炉上,开中火加煮好的肉,边炒边用炒勺揉拌炒肉完全干松,大约半个小时。窃以为这时候的半成品已经很好吃了,而且卖相也好,每根都蓬蓬松松,只是颜色不太好看。
  6. 因为我不喜欢太多油炒的东西,分出来一半半成品作零食。另一半转到不粘锅里加半杯油中到大火炒酥,炒到颜色变成金黄色就可以了(耗时20-30分钟)。因为这时候的肉松已经完全干燥了,用不粘锅觉得安全点,免得前功尽弃。没有玉米油,用家里的米糠油代替,色泽不及毛毛妈做的好,不知是不是油的关系。成品可以放在密封容器里保存在冰箱里了。
小结:
  • 毛毛妈说加油制酥是福建肉松的特点。
  • 加油炒酥是见真功夫的步骤。之前看起来蓬蓬的肉松遇到油之后马上变成了肉丝,象乱蓬蓬的头发上喷了摩丝一样。之前没有炒匀的地方马上显现出来了。虽然看到成品比商店里的肉松要粗糙的多,但是手腕炒得快断掉了,只好打住。
  • 个人认为,半成品的肉松可以当零食,炒酥的肉松可以用来配青菜,满足一下某些无肉不欢的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