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January 2010

童话的力量 之 圣诞老人 (Santa Claus)

圣诞节,众所周知,是庆祝耶稣诞生的节日。上帝为了拯救人类,使少女玛丽亚怀孕,生下了上帝的儿子,让他的儿子来到人间。所以圣诞节是所有信仰上帝的人们的重大节日。就像其他节日一样,经过发达国家多少年的商业运作之后,它慢慢的可以脱离宗教而独立存在了,同时也变成了全球性的节日。圣诞老人、雪橇、长着红鼻子的麋鹿、装礼物的袜子,都应运而生了。


女儿上幼儿园之前,我极力地给她灌输中文和中国的文化,没有给她讲圣诞老人这些事。她进了幼儿园以后,很快就从同班的小朋友那里学到了这些。她说,如果小孩子每天都很乖的话,她在晚上睡觉前可以悄悄地给圣诞老人讲她最想要的圣诞礼物是什么(如果会写字的话,还可以写信给圣诞老人)。在圣诞前夜,圣诞老人会背着很多礼物从北极到每个小朋友家里,把礼物放在小朋友挂在床头上的袜子里。然后她还给我分享了她的愿望,就是要一套白色的小仙女穿的白纱裙,背后有大大的翅膀,头上还要有皇冠(这个叫Tiara,皇室成员戴的才叫crown)。


那年的圣诞节一天天地近了,她也一天天地不安起来。“妈妈,圣诞老人真的会来吗?我觉得……觉得我有时候不是很乖……有时候不听话……”。我突然痛恨起这个传说来,我告诉她,小孩子都是会淘气的,她已经是个很好的小孩了,圣诞老人并不需要从来不犯错误的“完美小孩”。我也开始忙了。为了不让她看出了是在商店里买的,我要在她上学的时候,到我们平时从来不去的商店里面寻找,一件件的按她的要求买齐了,然后藏在家里高处的柜子里。


家里的录像带里还存着圣诞节的早晨她刚刚醒来看到那些礼物的样子。虽然我很不认同西方儿童教育方面把一切都落实到物质刺激和物质奖励的做法,看到孩子欣喜若狂的样子,就得他们还是有一点道理吧。


几天以后,女儿说,我的朋友说了,我们收到礼物以后要给圣诞老人写一封感谢信。在商场里卖各种贺卡的地方,我们还真的看到了这种印刷好的感谢信。大概是为了方便不会写字的孩子吧,上面写着,“亲爱的圣诞老人,非常感谢你送给我的礼物_______(可以填,也可以不填)。”下面孩子可以写上自己的名字。收信人的地址是:North Pole (北极)。甚至还有一个网站,www.northpole.com, 让孩子们每天都可以感受到圣诞老人的存在。


作为澳洲的孩子,除了其他国家孩子拥有的这些圣诞故事之外,不得不提一下澳洲独有的圣诞歌曲《Six White Boomers》。因为澳洲地处南半球,圣诞节正值炎炎夏日,和传统的圣诞歌曲里的麋鹿、雪橇很不相配。有个澳洲人叫Rolf Harris的,在1960年专门为这里的小朋友们写了这首歌曲。歌里说,因为圣诞老人的麋鹿到了澳洲之后不能忍受这里的炎热,不能再拉雪橇了。而澳洲有种浑身白色的袋鼠叫White Boomer的,负起了给圣诞老人拉雪橇的任务。这首歌也成了澳洲幼儿园和小学里圣诞节表演的代表曲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