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July 2008

家有小女初长成


日子过得真快,转眼女儿已经4岁半了。记得我们小的时候,妈妈说过,孩子们就象是把比着时间的尺子。日子一天天的过自己都不觉得,转头看看孩子们才发现又长了这么多。

三岁多的时候,女儿还有几个音说不出来,象是“哥哥”,她说成“的的”,“姥姥”说成“舀舀”。我当时还挺着急的呢。过了到了四岁生日不久,她就全部可以说清楚了,呵呵,我的操心都是多余的。

现在她快四岁半了,已经有很全面的思维方式,可以很好地和大人进行交流了。有时候,我和老公会因为一点小事争论起来。她看到我的声音变大了,就会马上跑来问我,“妈妈,你和爸爸在一起happy吗?”吓得我赶紧说,“大部分时间是happy的。有时候我们有想法不一样的时候,我们就需要把事情说清楚。”

前几天发生的一件事情让我们都对这个小家伙刮目相看。有一天晚上九点多钟,我身体不舒服,觉得很冷,又肚子疼。碰巧家里的热水袋坏了,老公很体贴地说他出去买。由于他近来一直忙于工作和part-time 的研究生学业,已经N年没有去过woolworths了。我告诉他说,热水袋在洗澡液那一排往里走,搓澡巾之类的东西的下面。他开车出去了,二十分钟后空着手回来了,说,我前前后后的几排都找过了,真的没有卖的。“你没有问一下工作人员么?为什么不打个电话回来给我再问问清楚?”虽然都快到十点钟的关门时间了,我还是拿了车钥匙,让他“想清楚打算怎么个死法”,呵呵。等我把热水袋买回来之后,好好修理他一顿是再所难免的。当时这一切尽收我女儿的眼底,没想到过了几天,她还用它救了她老爸一命。

之后的一个周末,到了做晚饭的时间。老公突然说很想吃炒河粉,而且都不能等到下一顿了。我说,“别的料都有,想吃自己出去华人超市买河粉吧,就在放冷柜那一排放豆腐的旁边。这么冷的天我可不想出去了。”老公高兴地抓了车钥匙就要出门。这时候女儿说话了,“爸爸你带手机了吗?如果你找不到就打个电话回来问妈妈,要不就问问店里的人。不要没有找到就回来!”

我们两个一顿暴笑,她的语气和我如出一辙。老公还是感谢女儿的提醒带上了手机。因为到了那里他真的又没有看到河粉,然后给我打电话:

“我就站在豆腐这里,没看到河粉

“再往前是豆奶

“再往前就是饮料啦

“在这个之间?没有没有,上面是面条啦

“哦,在这里啊,你看看,刚好被一包面遮住了,呵呵。”

我就想个卫星导航系统一样,终于通过电话把他的目光定位在河粉上面。要不然,真不知道这次他有没有勇气空着手回来。

女儿大概就是这样一天天在潜移默化中被我言传身教的吧。但是希望她将来可以找一个温柔体贴的男孩子作丈夫,真的不希望她长大后找个她老爸这样的。还记得刚结婚那阵子,就曾经对自己说,将来我要是生个女儿,一定要让她嫁个山东人,要不然也必须嫁一个过年的时候可以陪她一起包饺子的人。当时我们还都在国内,而且还根本没有出国的打算。哎,现在看来,不要说包饺子了,将来能有个会说汉语的女婿就不错啦。

昨天(2008716日)把她从幼儿园接回来,她象往常一样唧唧喳喳地给我说学校里发生的事情。过了一会儿,她说,Johanna非常喜欢Gerald。其实Gerald挺喜欢我的,但是我一点都不喜欢他。我问为什么Johanna非常喜欢Gerald呢?她想了一会儿说,“Because Gerald is a cute boy, very cute。”相信这话是Johanna告诉她的。

幸好她们幼儿园前阵子刚照过合影。晚上女儿睡了以后,把照片拿出来和她爸爸一起看,对照着名单找到了那个咧着嘴笑的小男孩Gerald。她爸爸看了一眼说,“我女儿是谁啊,哪能看上这种小男孩?!”

每个家有小女的父母大概都是这么想的吧,那个傻小子哪能配得上我家的闺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