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July 2008

象我这样为爱痴狂

——谈刘若英和陈升

一次很偶然的机会看了2005年12月15日由侯佩岑主持的那期《桃色蛋白质》。这大概是youtube里面点击率最高的一起娱乐专访节目,全程真情流露,我也陪着刘若英从头哭到尾。在这之前我并不清楚陈升和刘若英之间的故事,搜索一下才发现,网上关于这一期访谈节目的观后感已经数不清了。但是,在听了陈升所有的20张唱片之后,在看了陈升的所有的访谈节目之后,还是想写点东西。什么样的陈升可以让刘若英默默地爱着十几年而连爱字都不能说出口?

如果爱上一个不能爱的人,应当怎样?是不顾一切去争取,还是远远观望,静静悲伤? 每次将刘若英的名字与陈升并列的时候,总会情不自禁这样去想。然后对自己说:也许,奶茶是爱着陈升的。而陈升呢,他不言不语不做为,选择了做一尾鱼,深深潜入海底。没有人可以看到鱼的哭泣,鱼把悲伤留给了自己。

奶茶是真性情的女子。哭与笑都一样纯粹。每每在镜头里看她落泪,总感觉那眼泪,是花瓣上滴落的清露,芬芳甜美。 看着她黑白分明的眼眸,都让人觉得那么清澈。

陈升是才子。才子通常都似一个孩子,纯真不羁。他应该是深情的,因为写下过这许多教人咏叹的歌曲。但同时,他也是残忍的,节目里,面对奶茶由始至终的眼泪,他始终不动声色,抱一脸超然物外的恬淡。 但这样的一个男人,外表粗糙,内心却精致如瓷,不可触碰。他那种灼伤,是要到灰飞烟灭之后,才会觉到痛的。 他有很多话说出来,明显没有逻辑,呈跳跃式,却能让你在回味的时候,一字一句嵌进心里去。如同他撰写的那句歌词:我想是因为,我不够温柔,不能分担你的忧愁。如果这样说不出口,就把遗憾放在心中。这个粗糙的男子,用近乎粗暴的方式,阻止奶茶靠近。他宁可将那些温柔心事写成歌词,为她将爱与哀愁谱成音符,四散在天涯。
  
我只是不明白,既然陈升可以做到如此的绝情、面孔中如此的默然,他为什么要在节目最后要唱那两首歌呢?虽然他说,“姐夫要为你们这两个女孩子唱歌了,不要再哭了。”但是我们都知道,他并没有把自己当成姐夫,而且也是专门唱给刘若英一个人听的:

《纯情青春梦》
送你到火車頭 轉頭就做你走
親像斷線風箏 雙人放手就來自由飛
阮還有幾句話 想要對你解釋
看是藏在心肝底較實在

阮也有每天等 只怕等來的是絕望
想來想去 不凍辜負著青春夢 青春夢
阮倆人相欠債 你欠阮有較多
歸去看破來切切 較實在

送你到火車頭 轉頭就做你走
親像斷線風箏 雙人放手就愛自由飛
不是阮不肯等 時代已經不同
查某人嘛有自己的想法

甘願是不曾等 較贏等來是一場空
想來想去 同款辜負著青春夢 青春夢
唱歌來解憂愁 歌聲是真溫柔
查某人嘛有自己的願望

阮也有每天等 只怕等來的是絕望
想來想去 不凍辜負著青春夢 青春夢
不是阮不肯等 時代已經不同
查某人嘛有自己的願望

只有在唱这一首歌的时候,陈升是望着刘若英的,神情很专注,让人心碎。

这是一首闽南语歌曲,是陈升在1988年写给潘越云的,并没有收录在陈升的任何一张唱片里面。而从2006-2007年间陈升在台湾各地举办的“上山下海演唱会”中,第一首歌总是这首《纯情青春梦》。不知是不是他在用自己的方式来纪念呢?!

《然而》

然而你永遠不會知道 我有多麼的喜歡
有個早晨 我發現你在我身旁
然而你永遠不會知道 我有多麼的悲傷
每個夜晚 再也不能陪伴你

當頭髮已斑白的時候 你是否還依然能牢記我
有一句話我一定要對你說
我會在遙遠地方等你 知道你已經不再悲傷
I want you freedom like a bird

然而你永遠不會知道 我有多麼的喜歡
因為有你 等待也變得溫暖
然而你永遠不會知道 我有多麼的悲傷
在你心中 我還沒有名字

只有在唱到这首歌的时候,刘若英的脸上第一次有了坦然的笑容,并跟着一起唱起来。十几年的等待的心,有这首歌就可以抚平了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