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July 2008

陳昇 醉得很清醒 文/侯佩岑


(这是侯佩岑在主持完05年12月15日的那期《桃色蛋白质》后写下的文字。)


陳昇慢條斯理,其實他比誰都快。他經常被誤認為是答非所問,實際上是因為發問的人還等不及他講答案就問下一個問題了。

周五晚上9點多,昇哥帶著幾位好朋友和些許酒意,到了攝影棚準備錄影,那天的專訪對象還有昇哥的徒弟劉若英。休息室裡有些酒味,工作人員有些緊張,而昇哥的友人們似乎有些意猶未盡。我猜想,一定是因為當天晚上錄影的行程,昇哥必須提早結束掉晚餐時飲酒的興致。


原本也跟工作人員一樣,擔心昇哥如果喝醉了會沒辦法錄影,但跟他多說了幾句話之後,我終於明白了,其實不清醒的人是我們。怎麼會有人以為眼睛睜得大大的, 講話清晰不經過太多思考,或沒有喝酒的人就是清醒的呢?血液裡的酒精濃度就算超過酒測值0.1的標準,陳昇也不見得是醉的,反而,他是當天晚上化妝間裡, 最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要追求什麼的人。

「訪談時間盡量控制喔,我還有重要的事情要做。」等待劉若英調整麥克風的空檔,昇哥對我小聲的說。那個時候我更確定,昇哥不但沒喝醉,甚至連接下來和劉若英訪問的內容及有可能出現的反應,他都已經想到了。

在訪談一開始,劉若英遞上新專輯給我們時,陳昇說了一句:「不是說過專輯不可以隨便送人嗎?當你不知道接受cd的人到底會不會聽你這張專輯的時候,為什麼 還要堅持把專輯塞到別人手中呢?」從那刻開始,劉若英的眼淚就無法克制了。當天的訪問,完全沒有照著製作單位準備的錄影提綱走,但那份人與人之間真誠的心 靈交流卻讓我收穫最多。我看見了昇哥的細膩,奶茶的勇敢,和自己的壓抑。

也許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點醉了。而通常不知道自己喝醉的 人,實際上喝醉之後更容易失控。我這個自以為清醒的人在陳昇眼裡可能才是醉的,而醉得很清醒的陳昇,就像他唱的歌一樣free as a bird。但話說回來,鳥就一定能自由飛翔嗎?沒什麼是絕對的,但學習去面對,才比較不容易後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