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November 2008

小女语录(四)

1)

一天,我们刚刚从朋友的家里出来。看到有个人在路边的出租车里下来,然后拖着一个很大的行李箱往家里走,很显然是刚出了远门回来的。女儿马上说,“妈妈你看,那个人刚刚从中国回来!”

在她的印象中,长途旅行就是回中国。

2)

女儿已经认识时钟的整点和半点的读法了。但是对于长针和短针都不在数字上的时候,她就分不清是几点了。昨天晚上我正在作晚饭,就想顺便给她一个练习的机会,让她帮我看看几点了。

过了一会儿,听见她说,“one hundred o’clock.


3)

她有两个固定的想像中的朋友(imaginary friend),一个是她的姐姐、另一个是她的baby。她的姐姐总是热心的,随时都可以陪她玩的。如果我不能满足她的要求,她就会拿她的姐姐和我比较,我姐姐就会如何如何。

但是她提到更多的是她的baby,我认为她的意思是她的小妹妹的意思。当我告诉她过马路要拉我的手、或者不可以把脚放在桌子上的时候,她就会说,“我知道,但是有一次,我的baby就没有拉我的手自己跑到马路上,差一点被车压到”,或者是“我上次就告诉我的baby不要把脚放在桌子上,她还不听……”。她的baby还有一个主要任务就是提她承担责任。在她弄坏了东西,或者在墙上乱划的时候,她多半会说是她的baby干的。

记得以前看过悉尼的一位儿童心理学医生和教授Dr. Green的录像带,他说这种imaginary friend对小孩来说很重要,他们通过这个想像的朋友使自己扮演不同的社会角色,是他们心理成长过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这种游戏过了五岁以后,孩子们就慢慢地不去做了。所以,一定不要打击他们的想像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