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November 2008

小学生涯初体验

女儿明年就要上小学了。从上个星期开始,学校组织明年要上学的孩子们去体验生活,这里叫orientation mornings。主要是熟悉一下明年要来的这个学校的环境、教室、老师还有同学们,每次去上午的两个小时,一共有五次。在这两个小时里,他们在教师里由他们明年的老师带着一起画画、作手工、唱歌、跳舞、学一点写字什么的,内容和在幼儿园大致相同。在这五次下来,他们对新学校和老师已经很熟悉了,为明年开学做好准备。

其中,让我最觉得吃惊和欣慰的,是他们给每一个明年要入学的孩子安排一个buddy (伙伴)。这个伙伴是一个三年纪或者四年级的同性别的孩子。从我们orientation mornings的第一天起,每次她的伙伴都提前在教室门口等她,然后拉着她的手一起去教室里面,陪她上完两个小时的“课程”,直到我去接她的时候,她的伙伴把女儿带到我的面前。

等到正式开学后,buddy (伙伴)不能陪她一起上课,但是还是会在开始的几个月里在教室门口等她,课间休息的时候和吃午饭的时候都会到教室里来找她,和她一起吃饭,或者帮她换衣服之类的事情,直到这些新生和自己的同学们完全熟悉了为止。但是他们之间这种“buddy (伙伴)”的关系一直存在,他们会经常见面,有事情可以找她帮忙,知道这位buddy 小学毕业为止。那个时候,这些新生也要到三年纪了,很快就要作别人的buddy了。

这种buddy的制度在所有学校都是一种很常见的,但是非常人性化,对我的触动却很大。那么小小的年纪,到了一个新学校,知道有一个人在等着她,拉着她的手,应该是很幸福的一件事。记得我上小学一年纪的时候,由于搬家,转到了一个新的学校,心里很害怕。好像刚刚掉了一颗牙齿,不敢张嘴笑和说话。当时的小学一年纪的班主任,是我一位同班同学的母亲,她一直拉着我的手,把我从办公室领到教室里。她的手上有个疤,但是很温暖,我一直记得她拉着我的手的样子。

记得要去orientation mornings的那天早上,女儿很不情愿,她说她很喜欢现在的幼儿园,不想去上大学校。我说,因为你已经五岁了,要去上大学校了。她说,很多小朋友都在幼儿园过五岁生日呢,她也要等过完了生日再去大学校。让我好一阵担心。现在女儿已经很喜欢她的新学校了。每天早晨起床后就问,今天去哪个学校?每天都在给我讲她的buddy对她有多好,帮她做所有的事情。我在心里也很感激学校和这个小姑娘,让女儿这么快就适应了新的环境,把我之前的顾虑一扫而光。记得这个学校的校长说,小学生首先要愉快(be happy),然后才会好好学习。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竭尽所能,让他们保持愉快的心情。

国内在很多事情上都讲“和国际接轨”,不知道这种“buddy制度”什么时候可以移民到国内。对于国内的独生子女和孩子们来说,双方都可以收获不少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