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August 2008

清炒秋葵(Okra)



秋葵的中式做法无非是清炒和凉拌。切的时候可以闻到很浓的辣椒味,但是吃起来却一点都不辣,有点粘粘的,很特别。

材料:秋葵、油、盐

做法:

  1. 秋葵洗净,每个秋葵横竖各一刀,切成四块,
  2. 热锅热油,下秋葵快速翻炒加盐出锅,不然秋葵中的黏液会沾锅。

以下是关于秋葵的一点信息,网上搜来的。

秋葵已成為人們所熱追高檔營養保健蔬菜,風靡全球。它的可食用部分是果莢,又分綠色和紅色兩種,其脆嫩多汁,滑潤不膩,香味獨特,深受百姓青睞。近 年來,在日本、臺灣、香港及西方國家已成為熱門暢銷蔬菜,在非洲許多國家已成為運動員食用之首選蔬菜,更是老年人的保健食品。秋葵為低能量食物,是很好的減肥食品之一。


秋葵嫩果中含有一種黏性液質及阿拉伯聚糖、半乳聚糖、鼠李聚糖、蛋白質、草酸鈣等,經常食用幫助消化、增強體力、保護肝臟、健胃整腸。秋葵含 有特殊的具有藥效的成分,能強腎補虛,享有「植物偉哥」之美譽。由於黃秋葵富含有鋅和硒等微 量元素,能增強人體防癌抗癌。加上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可溶性纖維,不僅對皮膚具有保健作用,且能使皮膚美白、細嫩。

一杯秋葵所含的營養:

  • 65大卡熱量
  • 維生素C每日推薦攝取量的三分之一
  • 葉酸鹽每日推薦攝取量的一半以上,可預防胎兒先天缺陷,促進正常生長發育
  • 纖維果膠,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預防胃潰瘍及其他腸道疾病
  • 葉黃素和類胡蘿蔔素,可預防因視網膜黃斑變性和白內障引起的失明,降低患癌症的風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