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April 2008

Black Bean 此黑豆非彼黑豆






开始自制豆浆以来,发现用黑豆做豆浆,营养更丰富,香味更浓郁。出门采购之前,先查阅了网上的中英文资料:黑豆,英文叫black bean, 没有任何歧义。中文的资料更多一些,说黑豆还分为青仁黑豆和黄仁黑豆两种,以东北产的质量最上乘,和黄豆同属一个家族,可以用来做豆浆。

一进华人超市就找到了,包装上写着青仁黑豆,翻译为Black bean with green kernel。豆子圆滚滚的,比黄豆大,很饱满,表皮发亮,有一种金属光泽。回家用它做了回豆浆,味道还不错,和黄豆做的豆浆口感差不多。只是价钱太贵,要十几块澳刀一公斤,所以不打算重复购买了。

又过了几天,偶然在一家西人开的超市看到袋装的Black bean,“价钱便宜,量又足”,所以当即买下一袋。回家仔细比较之后,发现这种黑豆比国产的很都身材稍显瘦长,表皮没有光泽。当时没有多想,等泡水12小时之后,发现它的豆仁即不是先前那种绿色的,也不是网上看到的黄色的,而是白色的,而且没有大豆类植物特有的豆腥味。已经觉得有点问题了,但还是硬着头皮坐下去吧。磨碎、过滤、下锅煮,眼看着锅里的“豆浆”慢慢的变色、变稠、起泡,发出糊味最后终于下决心全部倒掉了。

猜想这种黑豆是粮食作物,不是经济作物。剩下的大半袋子还放在那里,总想这哪天和别的豆子掺在一起煮粥喝,但是一直鼓不起勇气来,怕它会坏我一锅好粥。

所以说,中国出产的“黑豆”和西方人说的“black bean”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东西。如果打算做豆浆,还是乖乖的到华人商店去买用中文标注的“青仁黑豆”比较保险。

1 comment:

Unknown said...

这种黑豆可以发豆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