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April 2008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思半屡恒念物力维艰

在国内上班的时候,有一次一个日本分公司的同事来出差,由于我是负责日本市场的,而他的级别也和我相当,所以每天中午都是我带他到公司的餐厅吃饭。想想当时的伙食也不错,是外面有名的饭店过来送餐,不知道当时为什么有那么多抱怨。那一天,我要了一份酿苦瓜,苦瓜切成圆环状,中间塞满肉馅,然后用大火蒸的那种,还有别的什么。他好像要了一份豆腐吧。我们边吃边聊,快吃完饭的时候,我看到他把盘子里的菜包括炝锅的葱花、炸糊的辣椒全吃完了,最后盘子里还剩下一点豆腐的残汤。这时候看到他拿起手中剩下的一小块馒头仔细地沾着菜汤吃下去。等最后一块馒头下肚,他的盘子被馒头擦得象没有用过一样干净。这个菜汤粘馒头的动作以前也只有我爸爸这么做过。

更让我吃惊的还在后头。他盯着我盘子里的三个苦瓜圈,说你为什么不吃苦瓜?我说这个苦瓜蒸得太久了,很苦,我只能把里面的肉吃掉。他又盯着看了半天,说,你不喜欢吃苦瓜就不应该要这个菜。我的心里一阵狂汗,很是惭愧,心想他还没看到出口处那个一米多高的垃圾桶呢,专门倒剩饭用的。每顿饭下来里面都装得满满的。当下对这个日本同事生出一些敬意。

现在每次回国碰到饭局,都看到一如既往的浪费,觉得很痛心。而且国内吃饭还都不普及用公筷,剩下的饭菜也没法打包带回家,除非整盘都不曾动过。和家人说起来,他们说是不是因为在国外的日子过得比国内艰辛了,你才知道节俭了。我说不上原因,只是觉得节俭和贫富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

姥姥为我们全家做了半辈子的饭。她经常说,看你们喜欢吃我做的饭,比我自己吃到嘴里都觉得高兴。当时的我一直不明白,您忙活半天,还没吃呢,怎么光看我们吃饭就高兴了呢?直到这一两年,我才开始操持一家大小的吃吃喝喝,自己才能体会到。原来节约是对他人的时间和劳动的尊重,浪费是对他人劳动成果的蔑视。

前几天张曼玉接受采访时说,她觉得给男朋友煮饭比拍戏重要。她是个已经悟到生活真谛的聪明女人。能为你最关爱的人做饭,再看着他们狼吞虎咽的把饭吃下去,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LG经常问,为什么今天的饭这么好吃?我说因为放了爱心在里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