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October 2008

小女语录(三)

2008915日星期一

今天早晨刚起床,女儿对我说,“妈妈,我昨晚做了一个梦梦。”

“是嘛,你梦到什么了?”

她想了一会儿,可能是想不起来了,说,“That dream is empty nothing inside.(那个梦是空的,什么都没有。)

2008924日星期四

今天放学回来说, “妈妈,我想结婚了,因为结婚的时候可以穿很漂亮的裙子,还有很大的party,所有的人都来参加……,但是我还没想好和谁结婚。”

大概她在学校里刚刚和别的女孩子完了结婚的游戏,汉语叫过家家,英语叫“role play”,或者是“dressing up”。我告诉她这个不着急,一般都要到二、三十岁才能找到一个彼此相爱、并且想永远生活在一起的人,而且女孩子一般会找一个男孩子结婚——因为她问起她可不可以和Johanna 结婚。

“但是,我都不喜欢男孩子……, 哦,男孩子我只喜欢Gerald。因为别的男孩子都是Monster(怪兽),来吓唬我们,每次都是Gerald来救我们。”

看来英雄救美,是古今中外、老少皆宜的不朽桥段。

20081010日星期五

最近读了几本关于小孩早期教育的书,其中有个作者提到,在你告诉孩子希望她怎样做事情之后,也要问问她,希望父母是什么样子,才能让孩子觉得是在平等基础上的交流。我觉得很有道理,决定马上实践。

“你希望妈妈是什么样的?”

“我希望你一直陪我玩!”她几乎不假思索地说。

“还有呢?”

“没有了。”

我觉得意犹未尽。“你再想想,每天喜欢妈妈做什么,不喜欢妈妈做什么?”

大概我很少这么严肃地问问题。她果然想了很久,然后慢慢地说,“我喜欢你洗脸,不喜欢你洗澡。”

“!@#%^&……?”

“因为我喜欢看你洗脸,然后抹各种各样的‘水水’在脸上;你洗澡的时候,就没有人陪我玩了。”

她的答案很是匪夷所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