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October 2008

武汉干热面之凉面版 – 竟是我想念的味道



我从来没去过武汉,也没有吃过武汉的干热面。前阵子在留园美食里看到有人发了干热面的帖子觉得不错,所以模仿着做了。

材料: 面条 500 克、芝麻酱 3 大匙、香油 1 大匙、腌萝卜干 80 克(家里没有,免了)、大蒜 5 - 6 瓣、小葱 3 - 4 棵、糖 1/4 小匙、橄榄油1 大匙、酱油 2 大匙、米醋 1/2 小匙、盐 1/2 小匙、干红辣椒、川花椒、白芝麻、香菜、黄瓜

做法:

  • 面条下开水锅里煮开,点一次凉水,捞起沥干水份,拌入橄榄油(比较健康),摊开冷凉;以前学做意大利面的时候,也读到为了防止面粘在一起,拌点油比冲冷水要好,因为冷水冲掉了面表面的黏性物质,再加入其他的调味品,面本身都比较难入味了(我用挂面代替油面,比较健康)
  • 芝麻酱加半匙盐,用清水调开;大蒜挤蒜茸,加盐和清水调成蒜水;葱切葱花;香菜切碎;酱油,米醋,糖调匀,均装小碗备用;
  • 我自制了油泼辣子:干红辣椒洗净,用干锅煸出香味,用粉碎机粉碎,盛在小碗里;同样分别把川花椒和白芝麻煸香、粉碎,盛在小碗里;小锅内烧热一小碗油,慢慢的倒入盛有辣椒、花椒和芝麻的碗里,搅拌、沉淀、放凉即可;
  • 黄瓜切细丝,(正宗干热面里没有,我自己加的)
  • 以上所有材料拌起来就可以了。

(正宗干热面还要“大火煮开煮锅中的水,将适量面条装入筛勺里,放在锅中开水里煮30秒,沥干水装碗”,这就是为什么它叫干热面的原因吧,但是我做这碗面的时候,那天的气温是30度,所以我就直接把这一步省略,做成了凉面版。)


这一阵子,总觉得心神不宁。吃腻了轻淡的素菜,想要放纵一下自己的胃口的时候,突然发现,没有什么是自己非常想吃的!这是一种非常可怕的感觉,非常的想念,但是却不知道自己想念的到底是什么样的感觉和味道……李安的电影《饮食男女》中那个做了一辈子菜的大厨突然失去了味觉,大概就是那种绝望的感觉;贝多芬突然失去了听觉的时候,大概也是这种感觉。

说给老公听,他也不能理解我。他劝我总之不要紧张。为了证明我并没有患上厌食症,我们临时决定出去吃饭。没想到,由于是这里公共假期的关系,每一家中餐馆都爆满,我们经常光顾的饭店更是要提前预定才能有位子。所以临时去了一家并不熟悉的,落座、点菜,颇费周折。所有的肉菜,我们都不想吃,素菜和鱼类我大都会自己做。终于等到菜上来,老公总是先尝一口,然后遗憾地说,没有你做得好吃。女儿更是兴致缺缺,给自己要了一杯苹果汁,和白米饭,没吃一点菜。只是在果汁端上来的时候,兴奋地问我,“妈妈,为什么每个人都知道我喝果汁的时候是要吸管的?”

我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直到我做了上述凉面版的武汉干热面。它是我很熟悉又久违了的味道,象是小时候妈妈做的凉面,又象是兰州的酿皮,还很象厦门的干拌面(是用花生酱拌的)。想起以前的味道,也想起家乡的热闹、兰州的风沙、还有厦门的炎热。

也许是因为,之前几年的十月间,我都在国内,所以我才突然想念起它虽然从来没有吃过的--武汉干热面之凉面版的味道。

可惜我的傻瓜相机不能表达这碗面的美味的“千万分之一”,看来要尽早买个单反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