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October 2008

九月槐花香






在澳洲已经住了整整六个年头了,但是冬夏季节的颠倒还是有点不适应,尤其是到了现在,这种繁花似锦的十月的春天。

前几天的一个早晨,从阳台望出去,忽然发现街对面的一棵大槐树开花了,满树白白的一片,由于新长出来的树叶还很细小,并不茂密,越发显得满树都是槐花了。记得小时候和哥哥一起出去摘槐花还有榆钱,回家做槐花饼和榆钱饼的事情来,觉得满树的槐花就这么开着,还怪可惜的。原本打算下楼去拍几张槐花的照片的,不记得被什么事情临时拌住,就忘记了。今天下大雨,再从阳台上望出去,那棵槐树已经是满树绿油油的叶子,槐花或许是开败了,或许是掩在茂密的叶子下面了,这就叫“时不我待”吧。

槐树是在这里我认识的不多的几种树种之一,大多数的我都叫不上名字。小区的街边一年四季都有各种各样的花在开,但是以春天为最多。从我家到女儿的幼儿园,走路大概要十分钟,一路走过去,可以看到很多种不同的花,一路飘来各种不同味道的花香。不过,漂亮的花都没有什么香味;而最香气扑鼻的花一般都是很不起眼的小花,这就是大自然的神奇。

在我家的楼后面有一排一人多高的灌木,开一种香气很象茉莉的白色的小花,尤其是在晚上,香气可以飘得很远。打开卫生间的窗户,整个卫生间里都是这种茉莉的清香。

{说到卫生间,大概是所有羞于在人前唱歌的人一展歌喉的地方。那天在洗澡的时候,突然有两句歌词飘进脑子里,“我不再轻许诺言,也不再为谁而把自己改变”,慢慢地哼出了大半的歌词,还是没想起来歌名。直到出来上网谷歌一下,才知道原来是张镐哲的《再回到从前》。不知是不是岁月不饶人啊,现在脑子开始间歇性短路了。}

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在中国是不可能九月槐花香的。记得罗文的一首歌叫《八月桂花香的,是高中时一个热播的关于胡雪岩的电视剧的主题歌,拿来做这几张照片的背景音乐应该不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