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September 2008

小女语录(二)

(这次的忘了记录时间了)

1. 一天女儿从幼儿园里回来,嘴里哼唱着一首新歌,非常好听。歌词大意是她吃过晚饭之后要洗澡、然后再刷牙齿,最后她要和她的十个手指头分别吻别、说晚安,然后睡觉。她说歌的名字叫《Kiss and go to bed》。因为她边唱边表演的样子非常可爱,想逗她再唱一遍,就说,“这个歌太好听了,我也想学,你教我好吗?”没想到她一本正经的说,“不行,你还不到年龄,等你到4岁了,你就可以去Three Bears(她的幼儿园的名字)上学了。到时候你的老师会教你的,但是你只听一遍也学不会,要听老师唱好几遍才能学会!”

2. 她最喜欢的一条裙子的拉链坏了,我正想办法怎么安慰她呢,没想到她说,“没关系,等我们下次回中国的时候,带回姥姥家修一下就可以了。姥姥家里有那个……那个缝纫机,姥姥会修,姨姨也会,但是你不会。”“你是怎么知道的呢?”“我见过她们用过那个缝纫机呀,姨姨还给我修过我一个小包包的拉链呢。”
去年在国内的时候还真有这么回事,不是她提起我还没想起来呢!

3. 前阵子电视里一直在播放奥运会的节目,这里七频道的背景用的就是天安门。去年从国内回来的时候我带她去天安门玩过,还给她买过一个中国国旗,所以她对这些还都记忆犹新。我想正是时候趁热打铁,给她讲讲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区别,汉语和英语的区别,汉字和英文字的区别。前面她还听得进去,当我拿出一本从中国带来的故事书告诉她,“这些字是中国字,你不但要会说汉语,还要会写汉字,等你把abcd的字母都学会了,妈妈就开始教你写汉字了。”她马上跳起来说,“我不学,太难了!”

“因为我们既是澳大利亚人,也是中国人,所以我们即要会写英文,也要会写中文,爸爸和妈妈都可以写两种文字。”

“我也会写两种啊,一种是abcdefg, 还有一种是123456789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