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September 2008

初试精油

精油是由植物的根、茎、叶、花朵、果皮、果实中提炼出来的具有特殊芳香气味的油脂,实际上它们不是“油”,而是一种挥发性很高的液体。由于植物不会动,也不会说话,它要吸引昆虫来采花粉、驱除害虫、抵抗疾病等等都是依靠自身发出的各种各样的味道,这些味道,就是精油的所在。

气味由嗅觉传到大脑,可以瞬间引起我们心理和生理的变化。闻到舒服的味道,心理自然涌出一片祥和;相反的,闻到不舒服的问道,马上会令人作呕、头疼,甚至焦虑不安,这是生理本能的排斥反应。因此,嗅觉的舒服与否,不但关系着我们的生理和精神状态,进而影响体内的内分泌系统。

精油的使用主要有熏香、按摩和浸浴三种。由于家里有小孩子,不方便用普通的加热熏香,以免打翻烛火。而玩家必备的负离子扩香器一直没有找到,看来要将来要专门到台湾去买了。

按摩是最常用的方法。大多数精油都不能直接接触皮肤,必须先溶解于基底油才能使用。各种基底油中,我只买过葡萄籽油,质地很轻薄、味道很淡,按摩的时候很容易推开。单独使用时,可以用来清洁面部毛孔中的油脂,起到卸妆油的作用。至于橄榄油,油腻而味道很重,还是留着做色拉比较好。

所有的精油中,只有熏衣草和茶树精油是可以直接涂在皮肤上的精油。由于它们都是澳洲本地盛产的精油,价格便宜,到处都可以买到。目前我只用过这两种。

滴几滴熏衣草精油在化妆面上,放在枕头下,可以有助睡眠。滴几滴熏衣草精油在浴缸里泡澡,可以释放压力。在深层清洁面膜之后、保养保湿面膜之前,用棉花棒将熏衣草精油涂在色斑和晒斑的地方,可以起到淡化色斑的作用。(但是不能用在眼睛周围,会很刺通。)

熏衣草精油和茶树精油都有护理青春痘和治疗蚊虫叮咬的作用。我初试果汁排毒的时候,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首先使用了深层排毒的柑橘类果汁(橙汁和柠檬汁),结果冒出了很多痘痘。(我是很想回到十八岁,但是不想以这种方式,呵呵)幸亏有了这两种精油,直接涂在皮肤上,很快就消了,而且完全不会留下痕迹。年轻的时候就知道的话,会省去我多少的烦恼啊!

还有很多复杂的精油,等家里可以摆下这些瓶瓶罐罐的时候,一定挨个体验以下。

关于常见的基底油和芳香精油的名称,详见我的博客常用基底油和芳香精油的中英文名称对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