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September 2008

裙子

今年悉尼的春天姗姗来迟。一阵暖洋洋的春风吹过来,让我忍不住要打开门窗、扫扫几角旮旯的灰尘,也该把冬天的被子、衣服洗洗、晒晒收起来了。

女儿最喜欢和我一起爬高爬低、翻箱倒柜、收拾东西了。她对任何不是日常事务的东西都充满了好奇心。有可能会翻出来她早就忘记了婴儿时的玩具,或是小时候的衣服、毯子。她总是问东问西,不相信自己曾经那么小,直到我把她以前的照片和录像找出来给她看为止。有时候,听一个四岁的小孩子对你说,她小的时候如何如何,让人觉得忍俊不禁。

上星期,在我收拾换季衣服的时候,被她发现了一大包去年从国内给她买的衣服。由于她对衣服太过喜新厌旧,这些衣服在买的时候一直到搬到这里,都是瞒着她的。一下子看到这么多新衣服,把她可乐坏了。

“妈妈,这条裙子现在可以穿吗?”

“还不行,要到夏天才能穿。”

“妈妈,这条裙子呢?”

“也不行,这条也要等到夏天。”

“那这一条呢?”

……

连问了三条之后,她终于失去了耐心。

“那到什么时候才是夏天啊?!今天晚上睡着之后再醒过来就是夏天了吗?”

“那么,哪一天早上醒来是夏天呢?”

“一个晚上”是她能够忍受的最长的等待。以前,每到要睡觉的时候,她都很挣扎,“妈妈,我一点都不困,不想睡觉……,什么时候才能起床呢?”我总是告诉她,当你睁开眼睛看到窗外的天已经亮了的时候,就可以起来玩了。早上醒来,她总是自豪地说,“妈妈你看,我都从晚上睡到白天了。”

如果这个夏天还要等很多很多个“从晚上睡到白天”,对她来说真的是太残忍了。所以,我选了几件面料稍微厚一点的,告诉她里面套上厚一点的衬衣或T恤衫现在就可以穿了。她终于高高兴兴地抱着新裙子去试穿了。

女儿从三岁多可以自己穿脱衣服起,就为自己的穿着作主了。其中,她最爱穿裙子。现在除了去海边玩以外,一年四季都要穿裙子。幸好这里的冬天不太冷,腿上穿双毛线的袜子就可以了。记得当年在大学里,冬天零下20度的时候,我和宿舍的女生们还要穿着裙子去跳舞呢。

我小时候也是很爱穿裙子的,但是只有夏天才能穿。看着天气一天天的热起来,女孩子们的心里都痒痒的,但是谁都不想成为学校里第一个穿裙子的女生。终于等到很热的一天,和班上的几个女生约好了第二天一起穿裙子。但是往往第二天就变天了,不是刮大风就是下起了雨。结果整个早晨心里都很为难,即不想违背了和朋友们的约定,又不想自己成为学校里唯一一个穿裙子的人。

经常觉得自己很幸运,有一个女儿,仿佛和她一起重新长大了一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