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December 2008

关心天气,就是关心你

--谨以此文献给我的母亲,恭贺她七十大寿!

“如果你真的关心一个人,就会每天关注他/她所在城市的天气预报”,有一次我给妈妈打电话的时候,她这样对我说。这是她在一篇文章上看到的,“怪不得每天晚上都要在新闻最后听听悉尼的天气预报呢,看了这篇文章才找到其中的原因。”

妈妈是一个能把生活中的很多小习惯坚持到底的人,官方术语叫做“多少年如一日”。象是记录天气预报,就是其中的一件。妈妈每天晚上看完天气预报,都会在她的台历上记录下来东营和悉尼当地的天气情况,还有每天发生的大事小情也顺便在台历上记一笔,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进十年。记得上次回国的时候,在快要回来的前一个星期里正好赶上寒流和强降温天气,一家人不免都对我这一路上的颠簸担心起来。这时候,妈妈就把她历年来的台历全都那出来,统计了一下,发现每年的十月初都有寒流,但是紧接着气温还会回升很多。所以到十月中我启程的时候气温应该回升了。事实证明果不其然,妈妈的统计与预测比气象台还准。

妈妈是一个把每个节日都过得很隆重的人。小时候的日子,都是在一天天地盼着过年、过生日、过二月二、过清明(汗颜,小时候只知道清明节可以吃鸡蛋,至今还记得有一个小学同学在写半命题作文“快乐的XX节”的时候写了《快乐的清明节》,被老师批评了一顿,才知道清明节是应该去扫墓的。)、过中秋中度过的。尤其是过年,新衣服、包钱饺子、炸油条、炸鱼、炸肉、炸麻花,我们家里一样都不少。因为过年才会有一套新衣服,所以我总是非常关注。妈妈一般到了秋天就开始打听有没有同时要回济南或青岛老家的,托他们帮忙买好看的布料,给我和姐姐做新衣服。记得有一次到了年根了,妈妈早把我们姐妹三人的新衣服准备好了,其中给哥哥的是一套新买的运动服。哥哥早就等不及了,在妈妈的批准下,提前穿上了过过瘾,但是要在除夕那天脱下来洗掉才行。结果天公不作美,到了吃年夜饭的时候,那条裤子还没有干。大年初一怎么能没有新衣服呢?所以妈妈决定把它用熨斗熨干。在全家人吃年夜饭、包饺子、看春晚的时候,忙碌程度可想而知。结果一时忘记了,裤子被烫了一个大洞。多亏烫在不显眼的位置,妈妈连夜补起来了。

我们多年以后,还记得那天晚上的忙碌,和妈妈因为烫坏了一条新裤子的遗憾的表情。现在我们都各自成家了,经济上比以前宽裕多了,但是每到过节的时候,总觉得没有了小时候的热闹。小时候妈妈对于过年的规矩很多,象是一定要有新衣服、要有鸡有鱼、要多少个菜、要包两种馅的饺子等等。这些大人们的忙忙碌碌,才让我们觉得这个节过得特别有意思吧。

妈妈是一个爱好广泛又心思细腻的人,可以把每个普通的日子都过的有滋有味。小时候的冬天特别冷,没有办法出去玩。没到这时候,我们几个就在爸爸妈妈的号召下种蒜苗、种白菜花,把白菜芯养在罐头瓶子里、摆在桌上,也挺好看的。妈妈很喜欢种花,最多的时候家里同时养了十几盆,从普通的海棠、茉莉、菊花到娇贵的扶桑、君子兰都有。

妈妈还爱好绣花,爸爸在纸上画出底稿,妈妈用缝纫机和彩线绣到布上。家里的枕头套什么的小玩意都是妈妈自己绣的。除此之外,那时侯坊间不时流行一些手工的饰品,妈妈无不跟上潮流,在家里操练起来,比如用旧挂历做门帘、用一次性输液管做塑料花什么的。记得妈妈一开始向别人学,后来开始教别人做,还把多做的拿去送给不会做的阿姨们。整天也能忙得不亦乐乎。

有一天,碰巧上了中央气象台的问天网。只要你输入任何一个国内城市的名字,马上就会找到该城市未来三天的天气预报。这样我随时都可以看到家乡的天气情况了,而我以前一直没有这么用心去关注罢了。

祝妈妈生日快乐、健康长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