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December 2008

读书笔记 ---- 《打开孩子心灵天窗》(霍玉莲著)

最近看了不少关于孩子教育方面的书,颇有启发。本书的作者以一个母亲的身分与我们分享她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先记录下来,以便日后整理、温习。

  1. 孩子突然不肯上学。原因有很多,大多是因为在学校里发生了令她不愉快的事情,而她又不会直接说出来,也许她并不很清楚。这时一起和孩子玩布偶戏,和孩子一个扮演老师、一个扮演小孩子,或者需要其他的玩具来扮演她的朋友们,孩子就会慢慢把她心里不愉快的事情说出来。 -----我做过几次,效果很好。平时她心情好的时候,用这种游戏也可以让孩子多讲一些学校里的事情。孩子并不是不想说,而是不知道从何说起。
  2. 物质吃亏恐惧症。去商场的时候,如果孩子喜欢什么,可以让她拿着看看,并告诉她为什么我们不买这些东西。多去图书馆,慢慢地明白并不是什么好东西都要拥有,从而避免“人有我要有”的物质吃亏恐惧症。
  3. 孩子是否需要权威。孩子顽皮不听话的时候,静下来自省一下,我的心在哪里,孩子的心在哪里。他的行为想告诉我什么信息。外施的高压和强权,只会使孩子要么形成畏缩、懦弱、胆怯的性格,要么造就出叛逆的孩子。权威应该是来自一个亲切关心的人,冷静的关注、简洁的要求、一句坚定的话语。
  4. 会放假的妈妈。定期规划出给自己的心灵放假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唯有让自己情神气爽、面带笑容,孩子才会乐于亲近,觉得安全和快乐,头脑也会灵活机警。聪明妈妈,是会放假的妈妈。
  5. 不要在孩子面前讨论孩子。不经意间,把一个生动活泼的人贬值,具体生动的演绎出对人的不尊重。无论父母的心里有多少善意,语气多么温和,在别人面前视而不见地谈论,就是扼杀了孩子的自我尊重。若要和别人谈论孩子的事,就邀请孩子一起谈。即使是小婴儿,也要拉着他的手,问问他的意见。内容并不重要,背后那份对生命的尊重才最重要。
  6. 处理失落。孩子丢了心爱的东西,难免大哭一场。成年人要么指责孩子粗心大意;要么视而不见,说不值钱的东西丢了就丢了;要么用补偿的方法,说马上去买新的。其实这是一个好机会,教孩子如何处理失落。认同她东西丢掉了的痛苦感受,和她一起寻找,直到她心里接受丢失的事实,再心里和她心爱的东西说再见。等她的心情恢复了,才鼓励她另外再做一个。
  7. 不要在街上骂孩子。不要在公共场所、众目睽睽的地方骂孩子,伤了他们的自尊心。自尊心是自我尊重的心理,器重自己、珍惜自己、改进自己。没有自尊心的人容易自暴自弃、轻贱自己、内心脆弱。他们的内心独白是,“世界上没有人重视我,我也没有什么好重视自己的。”要知道自尊心是从亲人的器重中,一点一滴建立起来的。自尊心一旦破损,十年八年也修补不了。
  8. 情绪绑架。多少个父母经常说,你乖,妈妈就喜欢你;你这么不乖,妈妈就不喜欢你了,再加上满面怒容。这种情绪绑架,给子女造成很多的自责、内疚和恐慌,对内心产生很深远的影响。从小察言观色、处处为讨别人欢心。将来在自己的家庭生活中,也会因为配偶的情绪变化调整自己,内向的人会讨好、迁就、忍让;外向的人会谩骂、攻击,而失去了自己内心的平衡。----要让孩子知道,父母的爱是没有条件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