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December 2008

饭桌上的南北战争



前阵子在坛子里看到有人在讨论“应该嫁/娶南方人还是北方人”的问题,有一个人的回答觉得很好。他说,“南方人找南方人,北方人找北方人”。不知这个网友是天生聪明,还是有过惨痛的教训,一语道出了我十几年饭桌上的南北战争才参悟出来的道理。

1.面食与米饭之争

这个显而易见。结婚之初,就吃馒头还是吃米饭的战争旷日而持久。但是这只是争端的一小部分。派生出来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

喝不喝稀饭?
山东人晚饭一般要喝稀饭,或者粥什么的。但是我家的四川人不喝稀饭,因为只有在“家里的米不够做干饭的时候才喝稀饭。”这也是过过穷日子落下的病,正应了老威海人的一句话,“有一粒米就不喝稀的”。当然了,这句话的本意是说人性格的,并不是用来说明威海人不爱喝稀饭的。

再比如:过年吃饺子还是吃汤圆?
第一次听说四川人过年不吃饺子的时候,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四川属于中国吗?在这个问题上,我没有让步的余地,只能用多做饺子少做汤圆来和平演变他。

2.大蒜与辣椒之争

想当年,我是一点辣的东西都不能吃的,而四川人是无辣不欢滴。不过幸好有四年兰州牛肉面的经验垫底,到结婚的时候,我们对辣椒的接受程度已经基本一致了。

对于大蒜的威力,我之前并没有多想。直到前几天读了豆芽的《蒜香爱情》才知道,它的威力足以摧毁一段爱情。记得在威海的时候,老公有一位意大利的同事在饭桌上见到人们大吃生蒜瓣时,给大家讲的一个笑话。他说,“我也爱吃蒜,但是平时不敢多吃。因为如果吃了,老婆就不让我进卧室了,所以我们把大蒜叫做避孕药。”

其实大蒜有益健康,它含有蒜氨酸和蒜酶这两种有效物质。一旦把大蒜碾碎,它们就会互相接触,从而形成大蒜素。大蒜素很强的杀菌作用,但大蒜素遇热时会很快失去 作用,所以吃生蒜要比熟蒜杀菌效果好,蒜泥比蒜片效果要好,并且要先放10—15分钟,让蒜氨酸和蒜酶在空气中结合产生大蒜素后再食用。

幸好老公的适应性比较强,很快就学到了这个好习惯,使我们的饭桌上没有再起硝烟。


3.饮食文化之争

山东人爱面子,讲究“穷家富路”,注重人前人后,所以一般对吃并不太讲究。四川人却截然不同,认为外在的穿戴、家具摆设都是假的,吃到肚里的才是真的。英语里有句谚语,叫“You are what you eat。”同样说明了吃对于人的健康的重要性。在这一点上,我被他和平演变了。

还有一句四川的谚语,叫“催工不催食”。就是说,你可以嫌我干活慢,催我干得快一点,但是你不能嫌我吃饭慢,催我快点吃。可见,一个人安静悠闲的享用一顿饭的权利神圣而不可侵犯。

自从女儿入伙以来,我俩对她都极力拉拢,以壮大自己的阵营。可是,她既喜欢吃馒头、又喜欢吃米饭,在她身上已经没有南北的界线了,连东西的界线模糊了。

No comments: